2024.03.14
禪修
讀給您聽

禪修:當代生活安心之道 點亮靈性之光

近年來,禪修越來越脫離宗教色彩,成為一種普遍為大眾接受,促進身心健康的方式,並受到許多知名人士的推崇。《星際大戰》系列電影導演喬治·盧卡斯和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都曾表示,禪修對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有著深遠的影響。靈鷲山春季禪關指導法師廣純法師,以深入淺出的例證,說明禪修為什麼能提升個人能力,並探討其背後的深層意義與價值。

「我們一切的苦樂都是由心所生,所以,我們就是要好好『用心』。當我們好好用心的時候,就是給自己鋪一條覺悟的道路。」廣純法師說。

他進一步說明,當我們接觸到外在環境,內心會有「受」跟「想」,從而產生苦樂、好壞、喜歡不喜歡執取的想法。法師舉例,比如有人喜歡喝咖啡,然而當產生執取,非喝咖啡不可,喝不到會生氣,我們就被這個執取束縛住了。一個念頭產生時,如果能自我管理、約束,這個執取,就不會造成傷害。自制力不夠,放任念頭像脫韁的野馬奔馳,終將造成不利的後果。

修行是自我的修養,戒是道德的生活,穩定社會的力量。一個人如果能約束自我,他的執念就不會造成傷害。禪修是修行的一種方式,有些人的修養僅止於外在、表象,內心並沒有真正修到,所以當他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,雖然顧及外界眼光會控制自己的舉止,但內心仍是不高興的。

有修行的人,能控制心、轉換心。比如喝咖啡,喝得到就喝,喝不到不會生氣,不會被這杯咖啡給控制住。他能接受當下的種種因緣,也許是咖啡機壞掉,也許是咖啡豆用完了。「所以,喝不到咖啡心情不好,到底是咖啡的問題?還是自己內在的問題?」法師笑著問。

禪修轉念 鬆動執著

科技進步,生活節奏加快,巨大的壓力讓人喘不過氣,憂鬱症、睡眠障礙等種種文明病層出不窮,如何在高壓而快速的生活節奏中,依然保持內心的寧靜?

廣純法師提到,科技進步,訊息流通大量而快速,人們害怕跟不上訊息腳步產生恐慌。然而科技愈進步,訊息流通只會更快,如果沒有先釐清自己真正要的,只會在追趕資訊的浪潮中迷失自我。禪修讓我們的心能停下來,當我們停下來,才能看清自己真正要的東西。法師以沉穩的語調細細道來,引導大家在紛擾生活中找到安心之道。

很多師兄姐分享禪修帶來的改變時,提到轉念。「學習禪修能學到轉念?或比較容易轉念嗎?」針對這些疑問,廣純法師詳盡的為大家釐清觀念。

當你有了禪修,心沉澱下來,慢慢就能看到自己念頭的升起跟消失,從看清楚念頭到轉念,需要一段時間,修得愈好,轉念、對執著的鬆動會愈快。沒有修行的人,容易陷在情緒的執著裡。可能為了某件小事跟家人衝突,事情在心裡放了一年都無法釋懷,不同的事一件件累積,結解不開,就成了過不去的坎。有修行的人,比較不會被自己的執著綁住,這樣也可以,那樣也可以,狀態是鬆的,不會打死結。

禪修得定 知因果方能正確抉擇

盧卡斯在 1960 年代初開始學習禪修。他說禪修教會了他如何「活在當下」並「放下執著」。這也成了星際大戰電影中的重要核心,「你的專注決定你的現實(Your focus determines your reality).」更是其中的經典對白。賈伯斯最初對禪修感興趣是因為它幫助他減輕壓力並提高注意力。而後,他發現禪修教會了他如何「欣賞事物的簡單」,也成為賈伯斯設計哲學的基礎。

廣純法師提到,禪修讓我們沉澱內心,清楚地看到事情的本源,能夠更正確地抉擇跟判斷。禪修能得到定,得到專注,可以提升、甚至面對障礙有突破能力。然而如果沒有佛法的基礎,不懂因果,抉擇時候只自私考量自己,將能力用錯了地方,最終還是會傷害到自己。

有些人嚮往禪修心沉澱、定的境界,但看不到成果時又想放棄,廣純法師講了一個公案讓大家參:「有一個人肚子餓,有人給他包子吃,第1個包子吃不飽,第2個吃不飽,第3個也吃不飽,吃完第4個包子還是有一點點餓,吃完第5個包子,終於飽了。他就說,早知道就直接吃第5個,不用吃前面那4個了!」

法師最後勉勵大家,禪修的方法其實很簡單,最重要的是要持續、要耐煩,就像我們點香時,香熄滅後香味仍留有餘蘊,習氣也是這樣,無法一下就消除。打坐時,很多想法會像滾水一直冒出來,只要持續地做、耐煩地做,慢慢內心較粗重的想法,就會沉澱下來,這些都是禪修中的過程。

文/張育寧
圖/文獻中心
分享